close

很多公司會讓員工簽署工作合約,

PetitTravailleur年輕不懂事的時候, 也曾因為怕簽合約賣了自己

但其實...勞基法之所以存在 就是為了保護勞工(雇員)的基本職責

因此, 若公司合約有與勞基法不符合之處, 兩者取其優者為主

ex. 公司合約一年年假15天(以此為主實行)> 勞基法規定工作滿1年才得享有7天年假 

ex. 公司合約規定離職前必須提前30天告知< 勞基法規定工作滿3個月以上1年以下離職告知期10天/ 1年以上3年以下告知期20天blablabla(當員工希望盡早離職時)(以此為主實行)

 

PetitTravailleur 就曾因為跟某位老闆BossN 起衝突而被叫進小辦公室 "額外關心(ㄒㄧㄚˋㄇㄚˇㄨㄟ)(Threatening)"

這種情況的實際作用大部分就如同上排注音/英文註解, 怎麼化解就見仁見智了...

 

N: 在工作上都還OK嗎?

PT: 我希望制度上可以在流暢一點, 很多冗餘的程序是不必要的, 因為已經做得很好了

N: 因為現在開始, 是我要負責的, 所以你說XXX報告一周交一次, 那你能負責嗎?

PT: 我無法負責, 但是本來狀況一周就被report一次, 這樣還不夠嗎? 

(常常好幾個禮拜過去了, 每周report的狀況理由都是一樣的:在等自己公司上頭同意價格! 這些上面的人自己不快APPROVE 導致PENDING一堆然後怪罪下面的人效率差?) 

N: 對~你要站在我的角度為我想想~

PT: 好 我知道了, 那也希望您能多體諒下面的人一點! 

(搞屁! 我的薪水也不是你出的~同樣在人家下面做事 一定要這樣刁難就對了? 你拿的錢是我的幾倍你負的責任當然比我多很多! 位高責任重 沒有聽過嗎?)

--以下切入正題--

N: 對了..你婚假到現在請幾天了?

PT: 五天左右吧 怎麼了? 之前有跟(前老闆)提過, 也徵求過他的同意, 因為我還沒有要去蜜月旅行, 所以婚假還沒有完全請完

N: 你知道...一進公司沒有三個月不能請婚假嗎?

PT: 據我所知勞基法說 只要有受聘於某間公司, 不管時間長短, 就是有婚假八天的. 況且一進來的時候並沒有提到probation期間, 前老闆也承認我確實有八天婚假. 

N: 你知道因為你 所以我們現在面試都要問對方有沒有要結婚的打算

PT: (苦笑)難道所有要結婚的人都不能換工作? (ㄚ請問我是請完婚假就跑了是逆? 我還不是已經待到滿半年了!! 請問我有提出離職申請嗎?!)

N: 之前我就跟你前經理提過, 你才剛進來, 假是不是請太多了?!

PT: 我一點都沒有超休, 按理說我們公司一進來第一年就有15天,沒有提過probation間不能休, 到目前為止,我也只請了婚假5天, 還有3天的婚假沒有用~年假15天則是還沒請到 

(之前?! 之前你跟我八字沒有一撇關係, 你也不是老闆. 當時我們充其量只是個沒有直接上下關係的同事, 你就跟我主管murmur些了什麼自己當起老闆娘來?)

N: 喔 你有注意就好. 日後若有什麼意見~ 都可以隨時找我談 就像我說的 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

PT: 了解~沒問題(笑臉) 

( 好個一家人!  )

=========================================

PetitTravailleur在離職的時候, 又再度面臨了一次這樣的測驗

當時是面對老闆G

PT: BossG, 不好意思! 因為身體健康blablablablabla因素, 我想辭職!(當時的我懷孕八週,頻感冒然後孩子心跳很晚才偵測到)

G: 好, 我知道了, 你要好好照顧自己~ blablabla(身體關心&秘方分享, 這當然是我很感激的!)

PT: 謝謝您的體諒, 至於最後一天....因為我工作到現在滿兩年未滿三年, 依勞基法規定是需要20天的告知期..所以...

G: 20天?! 我們公司規定是30天ㄝ~

PT: (想騙我) 嗯..我曉得..但是因為身體狀況, 我希望依勞基法20天就能離職

G: 可是不行啊, 我們公司規定離職就是要30天

PT: (一定要我講得這麼明白嗎? 你工作年資都多久了會不曉得這事?) 嗯..基本上 之前上法律課律師老師有教, 公司規定跟勞基法相比, 兩者取其優者為主 

G: 喔是喔....那好吧~ 不然我們看看你身體狀況再說吧

 

雖然在當下PT還是發了正式的離職告知信函, 並說明期望最後一日在20日後(保障自己就算被留也能坦蕩的走), 

因為BossG不是會刁難我的人, 心想便給個方便~ 看看身體狀況再說了

 

沒想到....不曉得是G的小氣個性使然或當老闆的都這樣(個人偏見: 應該是後者)

本來BossG是跟我說~ 如果找到人接手就好好進行交接(最佳解)/ 沒找到人就要再麻煩我(好人做到底 可以我當然配合 但不久了 不然我幹嘛離職) / 找到新人但新人不適應也要我再留(不適應干我什麼事? 又不是我面試的?!)

 

日後PT因為公司尚未找到人接手/ 身體狀況確實還能負荷 就當積點陰德 被留下來了, 最後一天遲遲未敲定

結果...給人方便他當隨便, 在公司找到人的那一周, 因為下周適逢農曆春節年間, PetitTravailleur 在新人第一天上班被告知, 該周五就是我的最後一天了!

言下之意: 你快交接快閃吧你!

 

商人無國界, 眾所皆知!

老闆無人性, 樣本數越多, 越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Travaille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