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很久沒有寫工作相關文, 今天心血來潮又提了一筆

PetitTravailleur 昨晚剛婉拒了一份工作

重拾面試的感覺 回來再寫一寫 

只是想回職場卻遲遲沒找到適合的工作

不曉得何時才能再分享一些職場上的心得啊~

 

PetitTravailleur的面試經驗不算少...可以說是很多

姿態很高 和藹可親 故作黑臉 等等的也看過不少

總總以上都可能影響最終的結果,結果可能不一,但去面試目的都是一樣的。

 

在接收到一份 面試邀約 的時候, 

PetitTravailleur會在第一時間先做基本功課, 

1) 看所需職位的職稱工作描述與資歷需求是否能引起興趣

2) 公司位置與住家交通衡量

3) 對公司規模、產業、及福利是否引起興趣

如果以上三點答案都是yes, 那就在12hrs內表達面試意願。

 

面試當天,因為做過以上三個功課,suppose面試者對公司以及職位有基本的認識了,所以面試則需要釐清details以及公司文化即可。請記得務必要

1) 準時

2) 得體服裝(不一定是套裝, 可能是基本針織衫及合身剪裁褲; 女生一定要化淡妝, 化妝也是基本禮儀之一, 簡單乾淨為主) 

3) 準備履歷以及紙筆方便筆記

 

至於面試時,除了釐清職務內容是否確能引起興趣及是否具挑戰性以外,還有公司文化相關的問題也是很重要的。 PetitTravailleur認為面試目的不僅僅在於澄清工作內容與能力是否相符,找到適合的公司與主管才是最終目的,也才能在一份工作上穩定下來、找到歸屬感並發揮自我效用。所以面試時,PetitTravailleur一定會問以下幾個問題,

*職務的直屬主管是誰?是不是面試考官?(如果是面試考官最好,可利用面試時間觀察彼此是否合拍、說話投不投機)

*公司是否有什麼特殊文化?公司風氣為何?(Petittravailleur 還會順勢問加班文化如何,如果你care加班,那絕對不要客氣問;與其每天加班不爽在心倒不如找個不必加班的工作嘛)

*應徵職務的長遠計畫為何?(其實也就是未來的升遷計劃,同時也表達出面試者期許能長久穩定的在職)

雖然有時難免會遇到很不客氣的面試考官,那也不必氣餒,我曾因為被HR在面試現場一直質疑我前幾份工作的離職原因受到刁難(她就是不肯相信我的離職原因 再三地問我),當時我直截了當的告訴對方「如果不喜歡、或不相信我的履歷,大可不必找我來面試,而不是找我來浪費彼此寶貴的時間。」正因為面試官的不合拍才免了勉強就職卻在工作上鬱鬱寡歡導致容易離職的風險,所以也不見得是壞事。

 

面試不需要唯唯諾諾,也不用姿態過低凡事順從,客客氣氣的給予彼此該有的尊重即可。找工作是得彼此合得來,一個能供一個有需,最好還能人和,才是最佳解。因此PetitTravailleur強力建議大家:如果沒有時間or經濟上的壓力,換工作請慢慢找、銜接好,跟男女朋友一樣,四個字寧缺勿濫。

 

至於薪水怎麼談嘛....來來來再開一篇 請點 面試時薪水怎麼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Travaille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